English

就选票统计举行听证会

美佛州最高法院
2000-11-22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薛福康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11月20日电美国佛罗里达州最高法院今天下午就该州三个县正在进行的人工计票是否有效的问题举行听证会。因事关重大,法庭表示要进一步调查后才能作出判决,但没有明确何时可以作出裁决。

佛州最高法院由7名大法官组成。总统候选人戈尔与布什的律师们在听证会上分别用1个小时阐述了各自的立场。7名大法官不时向他们提问。

戈尔的律师提出,佛州的法律规定,在能够确认选票所反映的选民意图时,选票必须得到统计。他们敦促法院裁决将3个县的人工计票结果计入佛州总票数中。

布什的律师认为,州务卿哈里斯宣布的选票统计截止期过后,这几个县的重新计票就应该停止。哈里斯有权拒绝把人工计票的结果计算到该州的总票数中去。而且,只在民主党占优势的这几个县重新进行人工计票侵犯了佛州其余地区选民的选举权。

目前,布什在佛州的得票数暂时比戈尔多930票,如果法庭判决棕榈滩、布劳沃德和迈阿密-戴德3个县正在进行的人工计票无效,布什就稳登总统宝座。反之,则戈尔有机会在得票数上“翻身”,当上总统。佛州的选举法规对这个问题的界定比较模糊,更无现成案例可以参照。另外,7名大法官都是由佛州前任民主党州长所任命,难免会被外界认为有民主党色彩,所以他们对判决持非常慎重的态度,不立即裁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